让内心永远流淌一泓清泉

发布时间:2015-05-20

(计信院宣传中心记者 张舒坤 甄宇翔)第一次见到孙泽群学长,是在骄阳里的致高楼下。干净整洁的衬衣、精悍的体魄、冷静从容的面容及闲谈中透露出的睿智几乎瞬间就让人记住了他。没曾想到,从外表看,众人口里的大神竟只好似一位邻家哥哥。但是一开口,又立刻被大神的气场折服吸引,被他深刻的思想,缜密的逻辑,以及清晰的条理和睿智的言语所打动,仿佛四月的微风,凉爽着略微潮热的空气。大神的精神内核,像一泓清泉婉转悠长从山间流淌而出,使与之交流的人无不感受到其滋润和涵养。

绩点5.0,年纪第一,各种竞赛成绩优异,实验室常驻,科协副主席的光辉履历,足以彰显学长的与众不同和出类拔萃。这样种种优秀的成绩之下,学长依旧是谦逊和不满足的。他告诉记者,大神并不都是天生的,几乎每一位所谓"大神"都是从普通人成长起来的,都有着一部属于自己的成长史,在经历过困难挫折之后,方才羽化登仙。作为一个有主见的人,学长在大一大二就努力的汲取知识,充实自己。有了积淀,才去做项目,搞实验。在经过了一两年的闭关修炼之后,学长开始入驻实验室,去尝试各种困难和挑战。学长以自己的切身的经历为例——一次从零开始到获二等奖的项目实验,告诉学弟学妹:“很多时候,因为我们觉得某件事很困难,自己能力不够,就在做事之前先否定了自己,没有尝试就放弃掉了,这是不正确的观念,我们抱有的态度应该是想去做且敢去做,正如俗话说的那样: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尝到了此中的苦,也收获了一个全新的天地,毕竟苦尽才能甘来。即便失败,我至少也有这样一种经历作为积淀,以后也不会后悔。对学习是如此,实验是如此,人生更是如此。”

学长在大一时加入了四个部门,那时的状态,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忙,但是其中各种选择,或是因为机缘巧合,或是因为兴趣使然。正是因为这种忙碌的状态,使学长经历到了许多别开生面的群体活动,也收获了不少地久天长的友谊。

做为一枚巨蟹男,孙泽群学长感觉自己是一位内心柔软,容易被感动的人,的确,在记者看来,学长平易近人、随和率性、思想缜密、个性十足。学长还很喜欢小动物,很有保护欲(果然是大暖男啊!有木有)。他内心敞亮,对人对事开放包容,不放大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凡事看得甚开,如此大胸怀,真心难得,凡事少一些功利,少一些焦虑,专心做事,低调做人便好。

心如止水,乱则不明,很多事,越去追逐去看重,反而越是困惑,心中一旦有了执念,就像线团,只会越扯越乱,那何不放空心情,让内心自在,让脚步永远在前进的路上,就像学长一样,专注于自己喜欢的领域,并达到一定境界,自然云破日出,有所成就。愿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宁静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