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河海大学

发布时间:2015-04-14

4月13“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河海大学,为我校1500余名师生演绎了京剧经典剧目《锁麟囊》。校党委书记朱拓、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与师生共同欣赏了国家京剧院的精彩演出。

 作为中国京剧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剧目之一,《锁麟囊》的文学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在中国戏曲界中有着突出的地位。演员的动作、表情、眼神丝丝入扣,有趣而感人的剧情,婉转动人的唱腔,行云流水的身段动作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

 我校历来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已常态化,为全校师生搭建了诸多接触艺术、亲近艺术、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此次国家京剧院的精彩表演,让师生领略了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提高了师生对京剧艺术鉴赏能力,对于进一步弘扬我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大学生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艺术人文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观看表演的师生也纷纷表示,京剧艺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人在成长、成才的关健时期接受京剧等中华传统文化的教益和熏陶,对于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塑造健全人格、陶冶高尚情操以及纯洁净化心灵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此前,学校举办了“我与国粹有个约会”座谈会,国家京剧院的相关人员与师生一起围绕京剧的发展,就如何提升当代青年对国粹的兴趣、青年人学习传统文化的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京剧院二团国家一级演员、工丑行徐孟珂老师带来了《京剧知识讲座》,介绍了京剧的来源、京剧对青年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以及京剧高度的综合性、程式性、虚拟性三个美学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