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电视台都市频道晚高峰——河海大学坚持20年给同学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5-03-21

常州电视台都市频道晚高峰于2015年3月6日在新闻视角“清眼所见”板块专题特别采访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机电工程学院,以点带面的系列报道了河海大学坚持20年给同学寄成绩单这件事。对于大学寄成绩单给家长,同学们对此有何看法呢?机电工程学院领导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20年来的坚持究竟意在何处?

〖同学的心声〗

节目中,记者采访了多位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他们纷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同学说第一次收到大学成绩单着实吓了一跳,感觉又回到中学;也有同学认为大学学费是父母出的,成绩如同爸妈播种的种子收获了,父母看成绩单也是理所应当的;还有的觉得这是学校对学生及家长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部分同学认为大学已不同于初高中,在有了大把时间可供自由支配的时候,很多同学选择兼职、找实习,旅游,甚至开网店,以积累自己的社会经验。因为当今社会就业压力大,许多公司往往青睐于具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领导的考虑〗

记者随后采访了河海92级校友,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乔熙,她表示大学生虽已是成人,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还是不够成熟,孩子进了大学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寄送成绩单是一种家校联动,有助于学生过好大学的每一天,也可以帮助同学们培养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乔书记回想当年,自己面对成绩单也是很不踏实,也能体会孩子们的心情。乔书记还保留下了自己所有的成绩单,表示看到成绩单,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大学和热血的青春。据机电工程学院乔熙副书记介绍,假期为家长寄送成绩单是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一份常规工作,坚持至今已超过20年。此举的目的一则是对学生学习的督促和负责,另外也是对家长的一种回馈。

〖校友的反馈〗

记者还采访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93级校友刘兴平先生,刘先生表示毕业后看到往年的成绩单,总是让他回想起自己在大学时候的情景,怎么学的,又是怎么玩的,每一份成绩单都有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很是让人回味。他还表示大学成绩单是值得我们珍藏的,因为它总能唤起曾经的某个精彩瞬间!

寄成绩单给家长这件事,不仅在同学间引起反响,同时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许多社会青年表示,相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当代大学生必定会是有担当、有责任、有使命感的一代。他们还认为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用寄信件这种古朴的方式把成绩单寄给家长,给许多高校起到了带头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传媒中心记者 严兆燕 报道

责任编辑 肖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