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铭记、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10-22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认真整合各项团学活动资源,将思想引领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相结合,努力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付诸实践。

一、我的青春故事会——从优秀事迹中感受核心价值观

2014年以来,学院团委重点打造了“我的青春故事”经验交流会,包含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毕业生经验交流会、英语专业考试经验交流会、校友故事连载等。

点击查看原图

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邀请到了创业实践先锋郭航、志愿服务达人梁蔓琪、学生干部标兵王雪寒以及专业学习能手方莺姣四位同学与全院同学交流。四位同学把自己的青春故事分享给大家,向大家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以及“勤学”“修德”的重要性。同学们听后深受鼓舞,决心让自己的青春也因为奋斗而变得熠熠生辉。优秀毕业生交流会上,同学们则用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向大家诠释了“勤劳刻苦”“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价值观。与此同时,他们用自身的感悟传递出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感。在英语专业考试经验交流会上,曾在考试中获优异成绩的高年级同学受邀传授经验,为学院低年级学生的备考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营造了学院内共同学习、互相帮助的良好学习氛围。

接下来,学院团委将结合百年校庆校友寻访和故事采编活动,通过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校友故事连载,从校友的奋斗历程去传递“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正能量。

二、文化溯源之行——从志愿服务中理解核心价值观

南京市明城墙垣史博物馆双语讲解志愿服务是外国语学院团委的传统特色活动,被评为河海大学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今年,同学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以"城墙风雨六百年,讲解传扬中华情"为主题,从文化、历史中去溯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点击查看原图

活动通过召集讲解志愿者,讲述城墙故事,承袭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时代正能量,宣扬核心价值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面对中外游客提出的问题,志愿者们认真讲述着关于城墙的历史典故,引领游客们在参观中感受明城墙的历史,在志愿服务中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精彩青春记忆——从文化活动中传递核心价值观

2014年上半年,学院团委联合兄弟院系举办了第一届书法与绘画大赛。本次比赛以中国梦、百年校庆和青春为主题,鼓励学生创作出与时代相结合的参赛作品,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宣传“我心目中的核心价值观”,不仅展现了广大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同时宣传方式也使得同学们更易于接纳。

点击查看原图

在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中,学院团委举办了全校首个毕业生摄影展和毕业生个人演唱会。摄影展所选取的展出照片大多取景于河海大学,大至学校宏观校园轮廓图,细至学校一草一木,以这样的形式记录对母校珍贵的记忆,展现当代大学生在大学校园积极向上的学习和生活心态。毕业生个人演唱会上,同学们通过精心的歌曲编排,动人的旋律和饱满的情绪,学生、家长、老师的真情流露,更加深了毕业生对母校的依依惜别之情。活动带领学生们把握青春,感恩学校,这恰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感恩”、“和谐”的关键字相吻合。

四、明辩求实风尚——从演讲辩论中诠释核心价值观

学院团委立足于英语专业的特色,邀请到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一共参与,以“YOUTH & DREAM”为题,开展了英语名人演讲模仿大赛。同学们活动过程当中,既提高了专业能力,同时对青春与梦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学院团委指导学生演讲辩论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组织和开展演辩活动。观众们和参赛选手通过浏览新闻和国家相关文件,较为透彻的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个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夯实的基础。优秀的辩手们从国家,社会,舆论,个体等各方面诠释了“富强,平等,法治”等理念,极大地感染了在座的评委和观众。

点击查看原图

外国语学院团委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归根结底是引导和帮助同学们以“勤学,修德,明辨,笃行”为根本,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后,外国语学院团委会继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努力开创学院德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