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源教授做客学术报告厅

发布时间:2013-11-16

11月15日晚6:30,校学生科协学术部在高A216举办学术报告厅讲座,邀请我校能电院郑源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主题是“石油、化工和钢铁循环水系统节能装备开发”。

郑源教授从我国能源背景及节能意义、水动风机冷却塔、水轮机初步设计、数值模拟与研究这四方面着手,用系统的专业知识热情地 为同学们讲解。紧接着,郑教授简略介绍几个著名的工程案例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动态。同学们被生动的讲课所吸引,认真聆听,纷纷做着笔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一位给排水专业的同学提出是否可用市区居民日常用水排水来发电的问题,郑教授以“余热的利用”为线索给出答复。

我国是一个人口多,但资源少且消耗量大的国家,相当多的生产领域采取粗效型生产方式,加之工业是能源消耗大户,因此,节能减排成为当下的燃眉之急。通过郑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对我国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水轮机、水动风机的设计与应用有所了解,拓展了思维,开阔了眼界。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